北投-地熱谷  

      午後的慵懶天  走向台北早期開發的溫泉區 "地熱谷"

      這區域地底正冒著氤瘟的微熱蒸氣  空氣中混著一股硫磺的風與氣 那股特有味 

      北投這區  有著像異國般   會讓人以為切換時空頻道   如置身在北國風韻中

    瀧乃溫泉   

        踏著極緩悠閒 緩慢腳步   走向北投光明路再轉接進入有著溫泉地名   這一帶叫做溫泉路

        一路隨地勢爬緩坡  早期的北投溫泉區  在日據時代  就設立了官方的溫泉療育區

       再從官方溫泉區延伸出到民間  因受日本時期影響

       北投溫泉旅館  有著 和風濃郁的特色 

       站旅店門口 一瞧  石燈丶小橋流水丶石坂階梯 低矮的青竹松木  

      一眼便可知道   這是道地的日式旅風館  

      來到此地這般情境中   "心" 跟著慵懶 放鬆了 

     北投普濟寺

       我順著石階往上走到普濟寺  匾額上 有著"于右任"題字   看來是一座古廟寶剎

      寺廟建築外側 高聳青松與茶花夾道   標準日式風   為單簷的歇山寺建築結構   

       大殿供奉 觀世音菩薩  我虔誠  叩首 頭足俯首跪地   禮敬慈悲佛菩薩

       檀香的輕煙薰息下   我靜默的祈禱  引領我到達  那純淨堅定的信仰心念

       靜默中  望著佛像    佛菩薩慈悲的像似  為迷悟的眾生柔語 說著 ~~~

       善男子  善女人  發菩提心  行菩薩道  人世間才會因此而美好

       我將心  靜留在與佛相望的距離間  是否擁有零距離感呢? 問心 省心 用心

       我對佛說  身在紅塵縛身   如何取個靜定之心!?

      佛只對我微微 一笑    一句 阿彌陀佛~~~  妳可體悟!!

      下山時  回頭一望  山林間  ..... 了然於心    ""青山無爭  福田用心耕"" 

      想起一句偈 ~

       禪心一任峨眉妒, 佛說原來怨是親,

       雨笠煙簔歸去也,與人無愛亦無瞋

 

    

   普濟寺佛像  

    ↑寺外供奉的地藏佛像一尊 日治時期稱為「子安地藏」

 
 依據台北「民德寫真館」於1941年發行的《臺灣佛教名蹟寶鑑》,普濟寺與同為台北市市定古蹟臨濟護國禪寺都是臨濟宗妙心寺派在台北的布教據點。1934年重建時,由於其信眾多為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員工,因此以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彰一諡號「鐵真」命名為「鐵真院」,並在寺中設立「村上彰一翁碑」。

1949年,藏傳佛教格魯派第十七世甘珠活佛駐錫於鐵真院,將鐵真院更名為「普濟寺」,並由于右任手題橫匾墨寶。

※1969年淨土宗性如法師繼任普濟寺住持,1989年由蓮航法師繼任住持。網路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