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聚落-1  

   對於金山的八煙聚落  很喜愛那純樸的幽靜小聚落

  我有時常會獨自走走  在八煙的世外桃源 總是讓我的心很寧靜 舒坦

 這天 打電話約了我家媽咪  她竟然有空檔 (媽咪常跟我家舅舅 舅媽相約外出趴趴走)

 我對媽咪說~ 喝  太好我終於可以約到妳一起出遊了  走~我帶妳去金山八煙聚落走走去

八煙聚落-2  

  位在陽明山與金山交界的八煙聚落  是只有一處只有九戶人家 的山凹典型的平房小村

  意外的爆紅後   這裡到了假日  很多遊客都會湧進 拍照  成了熱鬧的小市集

八煙聚落-3  

 這幾年 加上政府觀光推廣下  為八煙聚落 來了一則喜一則憂的 窘境......

 這九戶人家在這世世代代 單純的生活 平均年齡七十歲了  這群落過著自己自足的田園生活

八煙聚落-4  

 因為被網路人氣的打卡 一傳十的傳出這一張張的優美風景 

 在官方的觀光發展下 這裡賣的不是本地的農產品  而是來自某某地區的 米啦  水果醋啦  手工藝品等等....

 我看了看一些商品  該說開心還是不開心..... 見仁見智吧!!

八煙聚落-5  

 我在樹下 喝著這裡的原住戶 因開發觀光人潮 也做起來咖啡方便來此地的觀光客

 我一邊喝著咖啡  一邊聽著當地的住戶 抱怨著說~ 這裡開發後 為他們帶了生活的困擾

 老長輩訴說著 我們是很歡迎你們來小聚落 走走 這裡的景致清幽  水質清澈 田園蔬果豐盛 無農藥

 是離台北是最近的 難得的原始境地  群山環抱  山嵐輕煙繞山腰際 寬廣無邊際

 老長輩跟我說  等一下 咖啡喝完 去聚落裡走走  我們這很清幽 適合妳們都市人放鬆心情的

 道謝老長輩的溫暖話語 起身走走去

八煙聚落-6  

 這裡  還是保有阿嬤年代的韻味  這草屋   架構了一幅田家生活的實景

 一路上 跟著媽咪  細說她的童年記憶  這是代代相傳的記憶

 

八煙聚落-7  

 

八煙聚落-8  

  八煙聚落的九戶人家 每一戶大都保留著 石屋的三合院式舊宅房

  百年古老院 石頭砌起窗戶  我說 這比起都市的鐵窗好看多了也較實用性

八煙聚落-9  

八煙聚落-10  

 每戶的老厝後面做成水圳 引流山上的清澈的泉水

八煙聚落-11  

另做成台階手工堆砌成"埤仔"  供人家 洗衣 洗菜 

 我摸著山泉水 冰鎮清涼  在夏日裡  解暑消熱

八煙聚落-12  

 眼前 有個小型蔬果攤位  是這裡自己種植生產的無農藥的有機蔬菜 

  自己自售的讓外來遊客購買 也為這的農民帶來小小的收穫

八煙聚落-13  

  我與媽咪走在田埂上  來回游走  這裡像極了陶淵明的田園詩畫

  我想到一首 陶淵明的詩... 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

八煙聚落-14  

 我媽咪 可開心了 說 要是能住在這就是人生一大幸福喔!!

  我點頭默應  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