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早上的幾個景點行程走的真的頗感體力透支 小方特別安排 "柬式按摩" 好養足體力


 避開中午炎熱的時段 在下午14:30才開始往小吳哥城參觀 這也是吳哥的最精華聞名之重要景點  



 吳哥寺是特殊坐東朝西面《向西方》的寺院 一般來說  在印度教崇拜東方  有人認為是"陵墓"之說


  從護城河有一條筆直的石板路長度約475公尺 寬度有9.5公尺  從遠觀就足已讓視覺感到震撼了



  進入護城河的石板路  第一道長廊 是吳哥寺的外牆 


   兩側對稱 每根四方石柱 方整對等比例  一列列石柱非常整齊有序




    越過的外牆長廊  小方一面說著歷史典故  來到入寺口了




小方說著 前方是印度教裡的主神殿『毗濕奴像』


 在這就可窺看出此地人 印度教與佛教 常拜的混肴不清 分不清界線


如何分辨呢? 就像『毗濕奴像』 當地人就用蓮花供養  披黃幔巾等..


小方說 按道理 供養蓮花是拜身披黃幔巾是『釋迦佛』屬佛教的儀式


  所以在吳哥寺廟  很常見到的現象


經過幾道門與石板筆直的引道  我們已進入五塔的小吳哥寺城中了


小方 特地要我站在幾個特地的景點 為我拍照  他說 這是媒體宣傳時的最佳景點


站在這 左邊是七頭蛇  右側是藏經閣  後方是吳哥塔尖  全一幅入景的照片 



    在小吳哥下午 天空情朗  溫度約在30幾度  比起中午時段的炎熱  現在可舒適多了


        水中倒影的五塔 是每位來到這必照的景點之一    拍起來真的特別美


 



 小方說  前方這稱為"天堂路" 約33階梯  陡峭坡度呈75度  每個階梯面約腳掌的一半大小


小方說 領了登"天堂證"上去 約1小時的參觀時間  我在這裡等你喔   


說到登這天堂路 真的是讓人膽戰心驚 手腳並用 五體投地專心的爬上去 不敢回頭看 


我個人到覺得上去不太困難  要下來時 那俯瞰垂直角度 就足以讓人腿軟了 真讓人騎虎難下之感



 攀上頂塔上  每個壁畫 迴廊景觀   每根柱子的綿密浮雕刻畫  深淺不一 女神圖


看是繁雜 每個浮雕細膩  雕刻的美學  讓人驚嘆之美 





  從高處往下眺望   吳哥寺 整個建築像似龐大的一座城市


 這座隱沒幾百年的世紀裡  是座『城中城』



 在小吳哥寺裡 小方說這的女神浮雕 多達1500多幅


 而且每一幅女神的神韻 姿態 髮型 沒有一尊是相同的  不信 妳找看 ?!



    在這隨處是古蹟  很可惜 早年經歷許許多多的戰事   有些都破壞的相當嚴重



 



 小方 很會為我安排避開人潮擁擠的景點  


 就在太陽西下 金色陽光映入四面迴廊800公尺壁畫迴廊




小吳哥因面朝向西方  落日時 夕陽西下短暫的日光  投影射透出金色吳哥           


  短暫的金色貴氣建築氣派    像似宣告曾經逝去的壯觀 輝煌史跡  .....



  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是喜愛 "麒麟"的挺直姿態  總是吸引我多拍機張照片



   我們離開吳哥寺時  卻看見 好多僧侶們 進入吳哥寺內


 或是 他們等到我們一批批遊客離開  才能還給他們清淨修行的寺院吧!



        長年的日照  夕陽下 形成明顯與建築古蹟的對比



 吳哥的夕陽真是美極了    我覺得當初在建造的柬埔寨先人的智慧


是如何精算建築體 與日照細節的關聯變化  在在總讓人驚嘆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