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21  

   自年後  因工作團隊裡有同事   臨時離職  在來不及新同事的報到交接工作

  上層主管 希望我能先擋一下 (唉~ 我是資深元老級)   只好勇於承擔下來

  不知是... 已邁入熟齡年紀  體力已不能跟年輕 美妹相比 (還好 經歷可不能輸)

  身兼數職  身體卻開始鬧革命了....  一陣 頭暈 讓may 走路像走在海面上

  乖乖聽從醫生的指示   一系列的各項健檢   減少到戶外  盡量多休息

  拿起多年前書櫃裡的書本來讀 " 刺蝟的優雅"  ..... 讀到這本  此時心境  感觸頗深

 

 "" 刺蝟的優雅""  時空是在一個遠在巴黎左岸高級公寓裡的故事...

在巴黎左岸葛內樂街七號──

書中主角 芭洛瑪 古怪不安份的女孩腦袋心靈 厭倦生活中的所有 小小眼睛已看透成人世界的虛偽與空虛

十三歲 她父母 政商名流住豪宅  特例獨行的個性 與家中成員視都視芭洛瑪像刺蝟般的異類

 另一位重要配角 是在這棟豪宅內當門房管理員  長相不討喜 又也奇怪的性格 人見人不愛的門房""荷妮""

 裝笨扮醜 耍粗俗 就是身為門房的必須謹守的本份   但是荷妮 卻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心靈密室

  在她工作室後方書房裡塞滿胡塞爾現象學、佛洛依德、中世紀哲學……飽讀思想哲學 古典詩詞文學

 這本書的故事  因一少一老的奇異邂逅在這棟豪宅裡  讓這古怪少女與熟齡喪偶的婦人

  在跳動的世界裡找相通的頻率  如何蛻變、重生…… 好好活著  改變才有意義

 在偌大的世界中 我們會因為這份珍貴的懂得而不再孤獨

 喜愛  書裡有一段寫著  ~~~ 以品茶 談人生哲理  寫的很透徹

關於東方茶道的敘述:『茶道是絲毫不差地重演相同的動作,和重複相同的品嘗,茶道能讓人體會到既簡單又真實、又文雅的感受,茶道以最微小的消費,讓每個人獲得解放, 變成品味上的貴族,因為茶是富人的飲料,但也是窮人的飲料。茶道的特殊優點,就是替我們荒謬的生命帶來一股寧靜的和諧。』


 

 may 的工作職場也是遇到人心層面的挫折  讓我不經一事 不長一智  深刻體驗到 人情冷暖

 有時我也會像書中主角 芭洛瑪的眼光 看著職場內的客戶與同事的鬥智文化

 現在這番現代功利主義當頭  讓我在職場萌起  退休意識(在職場生涯已有25年了)

 在職場打滾多年 讓may 練得不同的感想..  對人情世故成熟的一種解釋方式是"從容"

 從容地面對各種突然變化球的考驗  換句話說~~~ 就是  鐵石心腸的表現

 此時階段的我  身心俱疲  心情很茫....  無明總是燃燒在困惑中

 因為身體休養 讓我深深體會到 ... 一個人也許孤單  卻不失讓自己有機會可以沉澱平靜心靈

  真正的靜下來 屬於自己的時間  不受世俗干擾  也是一種 難得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