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合後登上快艇  船家:很慎重的叮嚀 遊客請大家一定要座好 千萬別起身走動 


              因為我們來程時是"順風而行"  這趟回程可是會""頂浪了" 今天的風浪屬八~九級風浪


                  航行在外海會經過"海溝" 所以船艇將約20來分鐘的"大巔波"   到望安約40分鐘到達.


                  說真的 這趟七美→望安 真的讓我永生難忘ㄚ  青芸還誇我如此鎮定 (我也怕ㄚ)


                 那總 "上沖下洗 左搓又揉"般 像極了在洗衣槽ㄉ滋味  很不好受  全船"抓兔子" 有近九成


                        到了望安島  我看到同船的遊客  臉多是" 青筍筍"的慘白狀態.....     
                      


           抵達望安的第一站 是綠蠵龜保育館  在望安島約有6處海域區6~7月是綠蠵龜產卵繁殖期


                            此地 為了要保護瀕臨絕種的綠蠵龜  望安島不開發污染的商業進入


           經導覽員仔細解說: 每隻母綠蠵龜百分之99 一定回游到牠的出生地 "產卵孕育下一代"


                 每隻產卵約近6000顆的卵蛋  天氣 溫度若再30度以上大多是全部產出"母的"


                       若是在20度以下低溫所產的卵蛋100%為"公的"   25度皆公&母各一半     


                 大自然真是奧妙   可是每次產下千萬隻卵蛋  真能成功游回大海卻是千分之一的數字


      綠蠵龜復育是如此的小心 也特別珍貴  望安的島民  很用心在復育綠蠵龜下一代


            


    


                                                  離開綠蠵龜保育館後  我們前往下一站 


                                    中社社區 地名"花宅"   這裡 曾經是電影"桂花巷"電影拍攝地



          


               此地會取名為"花宅" 是此島上四周皆為較高地勢  當初先民多集中在這落腳 蓋屋


               為了避海風  地處高勢望下俯瞰  其形極像似花朵的中心位置 所以取其名"花宅"的由來 


                          


                          澎湖的離島早年生活艱苦 生活物資相當匱乏  島上也只有是已捕魚維生


                                             島上生活 無現代遊樂設施  望安人倒也樂天知命!  


                總比我們生活在繁華都市人  他們無憂的"樂活"生活  是讓我們都市人羨慕的...
                           


                 早期 望安島先人 就地取材 建築結構 取自海裡的珊瑚礁石建屋 百年來 一直保存良好


                山牆 馬背等基本閩式建築美學   粗曠中 有紮實的人文豐富的氣息  自成獨特島上風情



        


                         中社村的古厝(花宅) 則是望安的一項人文資產  這裡的石古打造的古厝群 


                     已歷史可推朔至300多年前     一樣的人口外移嚴重   多數古厝已呈現傾廢狀態 


             惟有一戶"曾家古宅"  有重整裝修過  目前無對外開放參觀  遊客僅能一窺它的建築外觀


               
        


           這次來到花宅 我總是覺得看到望安人 好像非常冷清 遊客多於過當地人 現多半無人居住較多


                                  


                      ↑  站在此地 是我2006年8月份時 我同樣在此地 用像機同一角度再照一張作為紀念


                                         看著同地點 心情回想許多  青芸問我怎麼了  我沉默不語 ~~


                                              或許 是回憶一段歷史的重現  情緒過於激動吧!
                          


                在望安島民宅 要分辨出有地位的人家 只要看到 貼上"琉璃磚瓦"鮮豔色彩就是豪宅標籤   


                             


            
                    島上唯一能看到最現代與先進的 就是網路e 化了   據說 有8M 的快速  呵~~


            


                               來到望安這的傳統零食球狀型的"爆米花" 這是當地古早時 嫁娶的喜餅 


                          口味多種香酥好吃    若有來望安 還蠻值得 買來嚐嚐  我個人喜愛"黑糖口味"


               青芸與我 可不敢吃太多食物 尤其甜食  暈船我倒是能忍受 會抓兔子 我可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