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中 有安排去柬埔寨的西北部  遊船東南亞最大淡水湖泊『 洞里薩湖 Tonle Sap Lake



    這的湖水面積會隨著季節產生面積變化   這裡水上人家也會隨著 水位漲落 而遷移


  在乾旱季約3000平方公里   若在夏季5月~10月的雨季  湖水會隨雨量 高達9000平方公里


  柬埔寨人稱這湖 叫 ""伸縮湖""  




   這裡 稱作 漂流村  這裡的大多是越南人....   這有  辛酸的  強韌的生命力


  小方說  當初內戰後 一批越南人 戰後並沒有回去越南 留下來繁延後代


  這批 戰後的越南人沒有身份證明  柬埔寨政府 不准他們登入陸地


  他們越南人 就依著船隻為家  一切基本民生生活   全在這洞里薩湖



  這裡村民 浮動的村莊 有著 學校ˋ 商店ˋ 加油站 ˋ郵局ˋ 醫院  等小型水上國度




     這裡 有一座水上教堂  是這的人民  心靈依止




    洞里薩湖 河水汙濁 深褐色如濃茶水色  卻蘊育筍殼魚 ˋ小花魚各類魚蝦約300多種


    也是漂流村越南人 唯一仰賴的生活經濟 命脈 




    雖然 漂流村生活條件條件差  水質的汙染及濫捕  造成生態系統的改變


    最令柬埔寨政府相擔憂心  卻束手無撤



     其實 這的人民靠著光觀日益發達  他們會跟遊客們伸手乞討 


     這群孩子們 看到我拿著相機 就對我開心的笑 


      這裡的單純笑容   我不忍心   我放下相機  不願再拍了




    若說有關現代化的生活產品  在這好像看不到  


     這 只有基本夠生活的  其餘只能說 其餘無一物 ...


      若要說 " 家徒四壁 "    還真沒有"" 牆壁""哩   




   小方說 這裡的孩子  父母親 都採放生 自己讓孩子去乞討生活 


    我跟小方說 我們回程了  這行程 我不想再看了  回去吧!




   這艘船家 一直跟著我身邊繞不停  讓我看不忍看著 哀求的雙眼


  懇求我給點小錢  讓他們一家可以糊口生活


  我塞錢給小女孩時  看到旁邊的媽媽抱著 可能未滿月的幼小嬰兒


  我心頭一陣酸   眼淚掉下來           


 



    回到碼頭岸邊  看著厚沉沉的雲   心 很沉重的



     感嘆 落日  默默無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